Monday 19 May 2014

股票投资笔记 -KLSE~投资心得(2)



最近看了上网分享冷眼的书,才开始明白长期投资的重要性。很多人都没看过冷眼的书吧,那我就share他的一些看法。其实我写blog的原因是因为如果要我看完一遍文章,实在是太无聊了,那么我写在blog,我可以看一下,也可以分享出来~~

其实很多人的目标都想快点变成财务自由~~
要怎样才可以尽快变成财务自由呢?财务自由的意思就是没有财务上的负担。我父母常跟我说你没跟我生手要钱就很好了,没给家用也没关系。哈哈。但是还是有给啦~~

这说明了父母了解现在人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。
所以要尽快为退休做准备,但是现在人就会问,都不知道可以不可以活到这么老哦?
如果要我省钱那么我不就不可以享受生活咯。由于我实年轻人,要我什么都不要买也是没可能的啦!

所以能做到每年收入跟着通货膨胀率而增加,以保持生活素质,那就更妙。

所以要怎样为退休做准备?
1)每个月储蓄300令吉,30年不中断。 条件二:将储蓄投资在每年以12%利增长的五星级股票上。(每年的获利,包括股息,重新投资进去)。 
2) 摒弃 2nd Board, Mesdaq, PN4/17, 和一些资本开销大的公司,就能缩小你的投资范围。

这只是最基本的方法,但是很人要做到这点就非常难,尤其是第一条,每个月存RM300,但是如果到年尾突然要去旅行,就花完啦!!哈哈。

有人问我,买股票抱赚啊,我心想如果包赚,每个人买股票就可以了,一开始进股市,难免可能会会亏的吧,因为讲真的股票市场千变万化,挑战大,非有丰富经验,难以成功。

冷眼分享:
而累积经验,需要时间和实战体验;年轻时就投入,使你有足够的时间,去接受磨炼。
在投资的过程中,每一个人都可能犯错,年轻就开始投资,使你有足够的时间去吸取教训,提升你的投资技术。除了经验以外,股票投资需要对上市公司有深入的认识。深入的认识,来自长期做功课。根本没有捷径可行。故投资要趁早,越早越好。

其实我很多朋友其实真的不喜欢长期投资,很人认为股市是一个赚快钱的地方,认为长期投资要太久了。

所以有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?

⑴长期投资一定能赚钱吗?
⑵长期投资要多久?

先想一下,股票是什么?
股票就是购买公司的股份,参股做生意,是不是只要长期收藏股份,就一定能赚钱?

如果你参股的公司,生意越做越大,赚钱一年比一年多,你每年所分得的红利(股息),越来越多,股份(股票)就越来越值钱。你收藏得越久,赚得就越多。
相反的,如果公司生意不好,公司年年亏蚀,你的股份的价值越来越低,最后变成一张废纸。收藏亏蚀公司的股票,收得越久,亏得越多。
所以,长期投资能不能赚钱,取决于公司的盈利表现。
冷眼分享的例子:

大众银行(PBBank,1295,主板金融股)为例,大众银行在1967年4月6日上市,该年的股价最高做1。24令吉,最低0。84令吉。

假设你以每股1令吉买进1千股,投资额为1千令吉。
买进以后,不管股价起落,就坚持不卖。
40年后的今天,在收取十二次红股和认购五次附加股之后,你手头一共拥有129,722股大众银行。
以今天(1月25日)11。20令吉的股价计算,价值145万令吉,总共增值1千450倍(每1令吉变1千450令吉)。
历年所收到的丰厚股息尚不计算在内。
你现在退休了。
大众银行最近的财务年每股派息75仙(包括3月10日派发的50仙在内)。
你拥有的129,722股,将会得到9万7千292令吉的股息。
40年前投资1千令吉,现在每个月平均有8千107令吉的收入(未扣税),退休后生活无忧。

讲真的如果公司一直亏钱,你还一直要收它的股票,也是没用,所以说长期投资,也是需要了解公司的基本面,如果你觉得某家公司可以一直成长的话,那就抱着它到退休吧。哈哈!


冷眼分享:
一般人买股票,志在争取资本增值,对于股息收入,视为可有可无,根本不予以重视,实在是很大的错误。
股票投资的盈利,来自两方面:
第一是资本增值,即股价上升。
第二是股息收入。
故购买没有股息的股票,难以久守。股票投资是购买公司的股份,公司赚钱一年比一年多,股份的价值自然一年比一年高,股东根本不必去担心股价不会上升。
 买股票既然是参股做生意,作为股东,理应将分享红利,放在第一位,若纯粹以资本增值为投资目标,是属本末倒置。
最理想的,是公司不但每年分发红利,而股份的价值,又与日俱增,两者不但可以并存,而且是相辅相成,高股息的股票,往往增值得比较快,购买这类股票的投资者,视为定期存款,购买时就作好长期投资的心理准备,这使他们在股价崩溃时也不惊慌抛售,故在熊市中,此类高息股的跌幅往往不如无息股之大,在此次熊市中,许多高息股如英美烟草(BAT)、安利(Amway)、健力士(Guiness)、雀巢(Nestle)、星狮(F&N)等跌幅有限,可为明证,股市中人称此类股票为“抗跌股”,乃股市之中流砥柱。
高股息抗跌两大理由
何以高股息抗跌能力如此之强?理由是:
第一、股东都是稳定的投资者,他们放长线钓大鱼,不重视短期的小利,他们要跟公司一齐成长,他们知道,股市是一个不理智的地方,在熊市中,股价被无知者惊慌抛售,价值被低估,但那是短期的,当股市恢复正常时,股价必然会回升至合理的水平,他不会去担心股价的下跌,因为他知道,百变不离其宗,股价波动不管如何激烈,最终必然回到其真实价值上。
短期来说,价值与价格相差可能很大,长期来说,股价与价值是一致的。
第二、股价跌得越低,股息回酬越高,越值得投资,假设股价在5.00 令吉时,周息率(股息回酬巴仙率)为8%(投资1 千令吉,每年可得80 令吉股息),假如股价跌至2.00 令吉0.50令吉的话,周息率高达16%,这么高的周息率,不可能没有人购买。
需知投资基金如公积金局、保险公司、单位信托、资产管理公司等,都拥有庞大的资金,不断的寻找投资机会,他们对高股息的好股,虎视眈眈,股价若暴跌,他们不会错过买进的机会,故这类高息股,即使短期下跌,长期必然回升。
明乎此, 散户就应该知道,目前的熊市,提供了一个以合理价格购买高息股的良机,若犹疑不决,一,两年以后,必然后悔!



想要跟了解冷眼的书,就自己看吧,我就只是分享一些,其中也有自己的看法,大家互相学习吧!最重要别忘了当初投资的目的~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